成立經過與辦學理念

社區大學辦學願景與未來辦學方針

本校自民國92年開辦至今,為實現社區大學的目標及結合社區成長的前提下,針對本區高收入高學歷的特色與特殊需要而研擬製定本校辦學理念與方針如次:

1、辦學理念:大安區為全臺北市最為人文薈萃、富饒菁華之地,本校為兼顧社區的需求與發展,同時培養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的能力,特別推動家庭終身學習及高齡族群共學共樂,以打造高齡友善的學習型城市,讓人人樂於學習,進而發揚公民教育精神,實現終身學習的教育理想。本校基於『以人為本,從心出發,關懷家庭與社區,珍惜資源,守護環境與生態』的經營理念,以『家庭和樂共學,社區關懷成長,提升公民素養,推展終身教育』為辦學宗旨,希冀透過各項課程、活動與講座以快樂有效的方式進行多元學習,激發學員的學習動機,達成『多元終身學習,穩固社會基礎,建立社區認同,高齡友善城市』的目標,讓社區大學成為可以快樂學習、時時學習、處處學習的學府,這就是大安社區大學的願景。

2、辦學方針:基於上述辦學理念,本校辦學方針在透過下列四個發展策略『創新課程內涵,家庭成長共學,社區參與深化,促進樂齡活耀』落實本校辦學願景及理念,實現終身學習的教育理想。策略及目標敘述如下:

  • 創新課程內涵,多元終身學習

    本校非常堅持社大的精神,在學術類課程方面,本校強調學習者應將其本身原有的經驗與書本記載的他人經驗相互碰撞、相互衝突、相互印證,才能有真實的知識產生,因而本校課程不追求專業知識,而是以公民通識為開設的方向;社團類活動主要目的在於拓展個人的公領域,藉由公共事務的參與,面對當前的社會問題,啟發個人的社會關懷,提供個人進行團體思考與討論的具體素材;至於生活藝能類課程方面,本校則追求與公共領域結合的目標,希望學員在學習生活藝能類課程時能將公共事務注入課程中,在公領域內發展緊密的人際網絡,促進民間力量的整合。今年度本校依據辦學宗旨及目標著手推動大安學。

  • 家庭成長共學,穩固社會基礎

    本校提出家庭共學的概念,發展關係樂活學程,希望從生活中引領區民務實面對家庭問題,透過課程或活動建立處理家庭問題的能力,因應未來家庭生命週期中發生的問題,如同細胞之於人體,當大多數的細胞都具有良好的免疫力時,整個社會的問題也就解決了一大半,而有了穩固的家庭基礎,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才能發揮成效。

  • 深化社區參與,建立社區認同

    將社區組織視為社大教育工作的合夥人,共同戮力經營社大,並充分運用社會資源,促進社大健全發展。透過社區經營建立社區大學與社區的緊密關係,使學員投入社區活動,從社區活動中尋找對社區的認同,再透過認同得到肯定,將學員的生活及所學所用相結合,挖掘社區人文典故,燃起關懷熱情,不再漠視社區。

  • 促進樂齡活耀,高齡友善城市

    老年化社會將成為社會的主流,大安區為全市高齡人口最多之行政區,為讓大安區或未來大臺北地區能從容面對老年人口的問題,本校認為應該先行規劃並預做準備,發展樂齡促進學程,透過「校務發展委員會」及「課程與教學發展研究委員會」組織樂齡研究專案小組,針對樂齡人口的食、衣、住、行、育、樂、醫、健、美、財進行系列課程探討,並鼓勵尚可發揮的熟齡人力協助大安區各項活動進行,成為有尊嚴又樂活的樂齡族。

社區大學是社會運動、非營利組織式的學習型機構,本校以四大辦學理念經營社區大學及方針就是希望作到社區關懷及家庭共學的理想,尤其每個人自十八歲後影響自身最多的就是家庭生命週期,若能在家庭每個階段中穩定成長,生涯規劃自然水到渠成。

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