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地方學的實踐-社區GIS地圖工作坊

大安地方學的實踐-社區GIS地圖工作坊

  「大安地方學」的建構,是透過許多大安在地居民或關注大安的朋友,共同探索積累在大安區的歷史文化記憶與生活環境的變遷。我們希望能夠培育更多大安人,成為社區導覽解說員,透過各種創新科技,呈現「自己」與「大安」交織而成的精采。進一步,以開放資料的精神向大眾公開並提供各種應用加值的「資訊服務」,例如基礎教育的鄉土教學、APP旅遊資訊服務、樂齡教育等。

  此次邀請到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專題中心專案經理張智傑,規劃一系列課程,如何應用於人文社會研究與生活,讓GIS不僅是資訊工具,也是探索、走讀大安的新方法。只要你/妳會上網、會使用智慧型手機,不論年齡,就能迅速上手,無論田野調查的紀錄、資料的彙整、繪製地圖、製作線上故事地圖,向親朋好友分享你/妳的觀察、故事。同時,也能發揮共享協作的效益,共同積累大安地方學的歷史人文生活資料庫。

🗺詳細簡章:(點此

🗺活動時間
本專案總共18堂課,共計3學分,分二個階段授課:
階段一:109年10月30日~12月25日,
    每週五晚間7時至10時。
階段二:110年03月~民國110年05月,
    每週五晚間7時至10時。
🗺活動對象:
凡年滿十八歲市民,純興趣或想成為導覽志工者皆可參加。

🗺
報名名額
每場25名為限,額滿即止,可列候補等候通知。

🗺
報名方式
1.親洽:請於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5:00-21:00),洽大安社大金甌校本部辦公室,現場報名繳費。
2.網路報名,網址:(點此),網路報名完成後4個工作天內,請至辦公室繳費才算完成報名。
3.109年10月23日(週五)截止報名,額滿即止。(報名者,本校會另行通知是否錄取)

🗺
課程費用
本專案課程參加學員需繳交NT$1,200元,說明如下:
1.免學分費,須繳交保證金NT$1,000元,完成下述要求後始退還保證金。
👩‍💻學員必須出席課程達十四堂課(其中必須包含1場實作課及成果發表)。
👩‍💻本課程設計分組,每組負責大安地區不同主題(如宗教、老樹、水圳、建築、人文生活地圖),課程完成後需繳交GIS實習報告與成果(數位檔案)。基於開放共享原則,須授權未來可於大安社大的出版品/網站/資料庫中展示、及相關應用上。
2.團體保險費NT$100元:若未在本校或其他臺北市社區大學繳交「臺北市社區大學學生團體秋季保險費」者,則須繳交(已繳者,請提供收據查對後則免繳)。第二階段保險費,110年3月開課前再收取。
3.學員證製證費NT$100元:若未取得大安社大學員證(或是遺失),則須繳交(請自備一吋照片2張)。
4.如因個人因素退費,請最遲於開課當日持收據於本校服務時間內(下午3時至晚間9時)辦理,逾期不候。

🗺
師資與專題演講
1.講師
👨‍🎓張智傑(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GIS專題中心 專案經理)
2.專題演講
👨‍🎓廖泫銘(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GIS專題中心 研究副技師)
👨‍🎓洪瑩發(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GIS專題中心 博士)
👩‍🎓徐嘉君(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博士)
👨‍🎓張瞬傑(聖傑國際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總經理)

🗺
課程規劃
課程名稱 課程說明
1. GIS概念及網路地圖資源介紹(1堂) (1) GIS概念介紹。

(2) 介紹網路上各種GIS多時期地圖。

2. 社區GIS與地方創生介紹與分組討論(1堂) (1) 社區GIS介紹。

(2) 了解社區GIS與地方創生、地方學的關連性。

(3) 如何應用GIS於大安地方學的實踐,並分組討論預計做法。

3. QGIS介紹與實做(4堂) 介紹與掌握實作QGIS開源軟體的基礎操作。包括圖層編輯、地圖影像處理、出圖、田野調查資料處理等。
4. 田野調查方法介紹(手機APP)(2堂) 介紹如何利用手機APP來做田野調查紀錄。
5. POI(Point of Interest/Information)收集與處理(GIS資料庫)(2堂) 介紹如何蒐集彙整不同來源的各種生活人文POI(建築、自然環境等),並匯入GIS中進一步加值處理。
6. 主題演講與田野調查(四個主題5堂課程)
(1) 線上地圖資源與台北歷史的應用 介紹數位網路世界中各種歷史地圖(輿圖、數位典藏成果),並應用於台北歷史的探索認識。
(2) 台灣漢人常民生活與空間-以民俗與信仰為例 認識漢人的民俗與信仰,以空間視野認識大安區信仰空間與常民生活的關係。
(3)  老樹資源與調查(演講和田野實習) 老樹生態保存與調查概念介紹,並實習老樹調查。
(4)  空間人文GIS的應用與多媒體呈現 透過概念與案例介紹如何透過網路GIS與多媒體來活潑展現空間人文內容。
7. 故事地圖介紹與實作(2堂) 介紹線上故事地圖概念與實作,將本學期POI成果彙整呈現於線上大安故事地圖。
8. 成果發表(1堂) 成果發表

🗺注意事項

  1. 網路報名者,本校會另行通知是否錄取,報名後有不克參加者,請提早告知以利候補通知作業。
  2. 欲取消報名者,最遲請於活動前二日來電或mail告知。
  3. 為辦理團體意外保險與後續課程聯繫,報名時請您的正確填寫各項資料。
  4. 為配合防疫,入校時請配戴口罩,並配合志工量測體溫,若額溫超過5 度以上,將要求返家休息並請儘快就醫。
  5. 室內請與他人維持5公尺以上距離,始能拿下口罩。
  6. 如欲不可抗力之因素(人事行政局宣佈停班或停課),本校保留課程修改或延後辦理之權利,敬請見諒。
  7. 本校保有對於課程內容、流程、日期時間、地點等彈性變更之權利,報名完成即代表接受本校作法,無法接受者請勿報名。
  8. 撰寫見學心得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引用資料時請註明出處,若違反規範並未補正者,將取消結業資格。
  9. 公務人員、教師可於期末申請研習時數。
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