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社大《110年》老闆學校:合作社經濟模式-社區事業多元發展之實踐

一、【課程時間】 :

2021/09/03~10/22(每週五,共8週) 19:00~21:40進行

本次課程預計以實體課程為主,如因疫情影響無法實體上課時,將依台北市教育局指示調整授課模式(例如轉換為線上課程)。

二、【課程目標】:
讓學員認識合作經濟思潮的起源對資本主義社會的時代意義;從世界性合作社運動理念與合作社原則,認識基本模式暨多目標經營管理的創業經濟;再從合作社法學習,演練合作社籌組流程;以自立互助創業經濟的實踐方案,促進社區多元協力的連結發展,發揮創新社會經濟的關懷人本角色。

三、【課程內容】:

Week1. 合作社與經濟思潮 :

歐洲經濟發展制度因素、資本主義社會之合作經濟起源與思潮演進、世界性合作社 運動的時代意義

Week2. 什麼是合作社 :

合作社基本價值與核心理念、定義、七大原則及其功能、國際性組織推倡的意義、合作社基本模式

Week3. 如何成立合作社 :

從合作社法認識相關事業籌組程序及社務等基本規定、進階實務問題的分享與研討

Week4. 如何經營合作社:社區多元實踐發展案例(一)  :

勞動者互助共同創業,實踐就業與福利:共勞共享-社區型照護勞動合作社

Week5. 合作金融起源、模式與運作 :

共同關係、互助關懷、脫離貧窮與資產累積

Week6. 合作社融資:社區多元實踐發展案例(二) :

共同保護-合作金融與生活福祉創造

Week7. 社區經濟共同體:社區多元實踐發展案例(三) :

市民生活事業連結,實踐社區多元目標:居有所安-社區與住宅合作社

Week8. 一起合作吧!

合作連結-創新合作經濟社區向前行

四、【授課教師】:
梁玲菁 / 國立臺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兼任副教授

前 國立臺北大學合作經濟學系 系主任

中國合作學社現任常務理事、曾任秘書長、理事長;中華民國合作事業協會理事

合作社、社會經濟事業輔導暨專案顧問、教育講師

五、【報名資格】:
本校學員及市民及一般市民,均可報名參加。

 

六、【報名方式】:

即日起至110/09/03止,受理網路報名與繳費,https://reurl.cc/LbzNeK

七、【課程費用】:
1.學分費 : 8週課程共NT$1,000元。
2.報名費 : NT$200元。
3.團體意外保險費 : NT$100元。

(已於臺北市他所社區大學投保者免收,並請於繳費時提供他所社大團險收據)

4.新生學員證製證費(請自備2張照片)NT$100元。

(已有大安社區大學學員證者免收,因無法現場製作,將於校園開放後領取,首次進入校園如尚未領取學生證請先協助辦理訪客證入校,後續上課請主動出示學員證予警衛室查核。)

5.冷氣費班級自理。

※提醒您

1. 退費:如因個人因素退選,請最遲於開課當日(09/03開課)辦理,逾期不候。

2. 本課程採線上繳費方式,會因為您選擇的付款方式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手續費用,【信用卡手續費2%、ATM手續費1%、超商代碼26元/筆、超商條碼15元/筆】,系統手續費是由金流服務商收取,以協助學員個人帳務核對。

八、【洽詢專線】:

(02) 2391-5081 #18林小姐(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0:00-15:00)

九、【注意事項】:

1.為辦理公共意外保險與後續課程聯繫,您的各項資料請正確填寫。
2.參加課程時,請於校門口主動出示您的學員證供警衛室查核,另請配合防疫,進入校園後請全程配戴口罩,並量測體溫,凡耳溫≧38℃或額溫≧37.5℃者,將要求儘快就醫後返家休息,禁止入校。
3.如欲不可抗力之因素(如颱風、疫情影響),本校保留課程修改、課程授課方式、課程辦理地點或延後辦理之權利,敬請見諒。報名完成即代表接受本校作法,無法接受者請勿報名。

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