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勞動教育課程】生命中的勞動詩行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6DQ4gr

一、【報名資格】:本校學員及市民及一般市民,均可報名參加。
二、【報名方式】:即日起至110/10/29止,受理網路報名。
三、【收費方式】:免費。(報名後如欲取消,請來電告知)
四、【注意事項】:
1.參加課程時,請於校門口主動出示您的學員證供警衛室查核,另請配合防疫,進入校園後請全程配戴口罩,並量測體溫,凡耳溫≧38℃或額溫≧37.5℃者,將要求儘快就醫後返家休息,禁止入校。
2.如欲不可抗力之因素(如颱風、疫情影響),本校保留課程修改、課程授課方式、課程辦理地點或延後辦理之權利,敬請見諒。報名完成即代表接受本校作法,無法接受者請勿報名。

五、【課程時間】 :
2021/11/02~11/05(週二~週五,共6堂) 19:00~21:50進行

六、【課程目標】:
透過詩歌的詮釋角度與不同軸向的閱讀方式,包含了作家與不同時期作品、詩歌中的人物與情節、故事發生時的台灣社會場景與不同文本…等,帶出時空變遷下勞動者面對的困難與生活場景,並透過書寫與插畫的跨界創作,以視覺闡述抽象的意念與生命故事並對我們的生活與身處的勞動處境,喚起進一步思考與認識。

—————————————————————————————————————-

單元一、詩心的構成:以詩發聲
110.11.02(二)15:00~17:50
〈廢話練習:休假〉,許赫;〈1577〉、〈1587〉in《囚徒劇團》,許 赫;〈格言怎麼了:財富不是真正的朋友,那跟貧窮交朋友好了〉,許赫;〈阿母的裁縫車〉,洪淑苓;〈寫詩的媽媽〉 ,蕭秀芳;〈女工之詩〉,葉香;〈可以了吧〉,李元貞;〈兩女人買菜〉,李元貞。

單元二、詩與自我:從勞動開始的生命印痕
110.11.03(三)19:00~21:50
〈裁縫師秀美〉,葉香;〈酒家女〉,張芳慈;〈是夜班〉,恣睢麻利;〈工人未滿〉,恣睢麻利;〈工作記事〉,陳昌遠;〈都耕佃農〉,莫渝;〈陋室銘(媽媽版)〉,林蔚昀;〈聲聲慢(廚房版)〉,林蔚昀。

單元三(創作)、詩與圖像:重構一個詩意的世界
110.11.04(四)15:00~17:50
選出一篇自己在這系列堂課裡自己所創作的勞動詩,以此為主體,從老師所舉的範例的方向來聯想,選出最重要的一個意念和情感,來為自己的詩創作一幅配圖。

單元四、不默之聲:勞動詩的反抗與真實
110.11.04日(四)19:00~21:50
〈鬼:加班〉,許赫;〈上班族阿智:阿智調查的瓶頸〉,許赫;〈假期的綺想〉,恣睢麻利;〈布萊梅的音樂家〉,蔣闊宇;〈虎姑婆〉,洪丹;〈黑牡丹-寫給在黑夜中販售青春與美麗的女子們〉,顏艾琳。

單元五、為愛創作:勞動的人會唱歌
110.11.05日(五)15:00~17:50
〈我現在沒有時間了-為抗議勞基法修惡的絕食勞工而作〉,鴻鴻;〈我的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蔣闊宇;〈和平〉,羅毓嘉;〈勞工童 話〉之〈重聽女神〉+〈作功德人〉,洪丹。

單元六(創作)、詩與圖像:勞動詩行的生命故事
110.11.05(五)19:00~21:50
1.完成勞動詩行圖像創作並進行成果與心得分享。
2.從作品裡發現藝術家如何用視覺闡述抽象的意念,豐富勞動詩篇的生命故事。

—————————————————————————————————————–

七、【授課教師】:
1. 鄭美里老師
★現任大安、萬華、新莊、淡水社大講師,帶領生命書寫、心靈書寫、樂齡生命故事團體;新竹少年之家[心靈書寫社]指導老師;台北市立圖書館、國家婦女館&台北市婦女中心&新北市婦女中心之生命教育、性別與電影講師。
★曾任中時人間副刊編輯;女書文化出版主編;帶領女性、樂齡、身障團體的生命書寫與電影討論。

2. 劉瓛老師
新莊社大秋季,禪繞與鈕印講師(共同課程)、救國團電子琴/鋼琴/纏繞畫老師、台北市立國樂團附設市民樂團團員。

八、【洽詢專線】:
(02) 2391-5081 #12李小姐(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15:00-21:00)

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