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漫遊尋藝趣
城市漫遊尋藝趣
城市漫遊尋藝趣
G1131AA201
人文科學

城市漫遊尋藝趣

NT$ 3,000
NT$ 3,000
尚有 3 名額
2024-03-05 起 (共 18 週)
每星期二 早上 09:30~12:00
台北市私立金甌女子高級中學

課程介紹

課程大綱

課程理念

1.西洋藝術學派的講解:從文藝复興到現代藝術揭開不同藝術學派的神秘面紗深入了解每個時代的獨特風格與特色。 2.東方藝術與西方藝術的比較,除了西洋美術史我們還穿插了中國美術,讓我們了解東西藝術系的不同觸及互相的影響。 3.欣賞東西方藝術大師們的傑作,透過講解了解藝術家背後的故事與情感。 4.美術館參訪:現場感受展品的美,與藝術互動交流,在美術館享受藝術作品帶來的氛圍,以創作者的靈感對話。 5.走讀戶外景點與古跡:漫步於風景如畫的戶外景點,探索生活週遭藝術之美,走進古老的建築感受歷史深厚的底蘊。 6.教學内容:課堂活動以勤静交互進行方式,了解過去藝術作品及藝術家,並透過生活化教學方式幫助學員瞭解,以培養學生藝術知能,提升藝術鑑賞能力,陶冶生活情趣對於藝術史學習更貼切生活化與美學欣賞。 7.中西藝術史、現代藝術學、中西美學以及以實踐於城市足跡來作為教學範圍,鑑往知來宣導活化生活美學。

教學目標

1.欣賞大師們的傑作,透過講解深刻的理解藝術家背後的故事與情感。 2.漫步於風景如畫的室外景點,探討生活週遭的藝術之美,感受生活週遭的美。 3.有助於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這對社會的文化多樣性和身分認同至關重要。

教學方式

1.線上課程:以PPT搭配影片及桌遊。 2.戶外課程:參觀美術館及歷史文化景點【多元彈性教學課程】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上課互動30%、20%小組分享

自備事項

自由

選課要求

對藝術課程有興趣及藝術喜歡的學員

參考書目

接受旁聽

符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

其他費用

戶外課餐費與交通費自理

課程大綱

第1週-相見歡 藝術概論-從古典到後現代

課程介紹,同學們自我介紹 從不同的藝術理論家,從不同角度對藝術進行了新闡述

第2週-印象派大師-莫內

法國印象派藝術運動的重要代表之一,他以其獨特的繪畫風格和對光影、色彩、自然景觀的創新表達而聞名於世。 莫内的作品對現代藝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第3週-藝文參訪~ 文房+台灣文學基地,臨沂街的老屋巡禮。(戶外課程)

法國印象派藝術運動的重要代表之一,他以其獨特的繪畫風格和對光影、色彩、自然景觀的創新表達而聞名於世。 莫内的作品對現代藝術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第4週-幸福大師-雷諾瓦

他的繪畫風格強調了生活的美好和人類情感,使他成為印象派中的獨特一員。 他的作品至今仍然受到廣泛的欣賞和喜愛。

第5週-台北古蹟探訪-台北賓館+監察院 (戶外課程)

台北賓館是舊總督官邸,現在主要為招待外賓、國宴場地使用,結合文藝復興及巴洛克風格建築。 監察院是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築,設計監察院的建築師森山松之助當年是台灣總督府的官方建築師。

第6週-現代主義之父 -塞尚

現代藝術的重要先驅之一,尤其是針對後來的立體主義和抽象主義運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他的作品在當時可能未受到太多注意,但後來被譽為藝術史上的重要人物之一。

第7週-後印象派-高更

作品經常反映了他對現代文明的不滿和對自然、原始生活的嚮往。 作品中出現了原始文化的符號和圖案,這被認為是象徵主義和原始主義的表現。

第8週-北美館參訪 (戶外課程)

當期展覽

第9週-公民素養週

原班級課程停課,請師生選讀公民素養週講座參加

第10週-野獸派-馬諦斯

野獸派的畫家以鮮明的色彩、大膽的筆觸和非自然主義的色彩應用為特點。 他們不拘泥於真實的顏色,而是使用生動、明快的色彩來表現情感和形式。 這種風格讓他們的作品看起來非常具有表現力和抽象。

第11週-走讀國定古蹟-板橋林本源園邸(戶外課程)

板橋林家花園是目前台灣僅存最完整的花園宅邸,亦為研究台灣文化及建築的重要古蹟。

第12週-超現實主義- 達利

強調在現實世界之外的超越現實的想像和夢境。達利是超現實主義運動中最著名和獨特的藝術家之一,他以其奇特的畫作、夢幻般的圖像和獨特的個性而聞名於世。

第13週-超現實主義-米羅

作品充滿了抽象和符號性的圖像,他通過使用簡化的形狀、線條和色彩來表現他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他的畫作經常包含了夢幻、幻覺和非邏輯的元素,引導觀眾進入一個超現實的世界。

第14週-走訪新北市立美術館(戶外課程)

由台灣建築設計師姚仁喜設計,坐擁當地山河景色,外觀以蘆葦結構融合開放式綠建築設計。

第15週-故宮鎮院國寶-范寬 .郭熙 .李唐

北宋「巨碑式」山水畫的典範,雖非全然地模仿真境,但卻是通過對自然的靜觀與體悟,重新組織凝聚而成的理想山水典型。

第16週-500年來第一人-張大千

張大千是中國畫壇的傑出代表,他的藝術作品既傳承了中國傳統繪畫的精髓,又開創了新的藝術風格,使他成為了中國畫界500年來的重要人物之一。

第17週-台北故宮參訪(戶外課程)

當期書畫展

第18週-雲門舞集-白蛇傳

雲門舞集以其深刻的文化內涵、獨特的舞蹈風格和創新的作品而聞名,而《白蛇傳》則是他們的代表性作品之一,體現了他們對中國傳統故事和現代舞蹈的獨特理解和表現。

講師介紹

周黛莉

周黛莉



選購項目

  • 團保費 200
  • 報名費 200
  • 製證費 100
  • 冷氣費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