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廣播Podcast說自己的故事
G1131BE201
非公共性社團

用廣播Podcast說自己的故事

NT$ 3,000
NT$ 3,000
尚有 8 名額
2024-03-05 起 (共 18 週)
每星期二 晚上 19:00~21:30
台北市私立金甌女子高級中學

課程介紹

課程大綱

課程理念

廣播(或podcast)是一個從前期規劃、企劃,到中期說話、談話、訪談、錄音,到後期剪輯、配樂,全程都能處於相對影像更安全隱蔽、更暢所欲言的位置,能記錄下可能更重要、更私密、更直言不諱,或具備爭議性的內容;而音檔的受眾(可能是未來的自己、家人親友,甚至陌生人)也能在生活中隨時隨地接收這樣一對一有如耳邊細語的廣播內容。這就是廣播(或podcast)永遠不會被影像取代的魅力。期待學員透過製播廣播節目的過程,培養另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並藉由各種技巧的認識與養成,提升日常生活中人際溝通的能力。

教學目標

引導學員企劃製作廣播/Podcast節目。學員將學習廣播/Podcast發展趨勢、相關技術與工具、採訪技巧、聲音編輯等。學員能實際操作相關技術,建立自己的聲音與有聲節目,並透過此工具傳遞訊息,同時培養尊重他人的態度與增進社區、社會之連結。

教學方式

團體互動與小組活動、案例討論與心得分享、戶外參訪與素材採集、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作品展現與心得分享

評量方式

出席率30%、課堂參與(討論、分享、團體互動、學習態度)30%、自我表達與呈現(實作參與、實體作品等)40%

自備事項

學員需自備器材,包括:筆電(Mac 筆電)、數位錄音設備(也可以只用最基本的手機)

選課要求

適合對製作廣播或Podcast節目有興趣的學員參加,尤其適合對自我表達與創造有濃厚興趣的學員。需具備基本電腦操作能力、電腦檔案管理,以及基本錄音設備操作能力,如手機錄音。此外,需有一定的音樂素養,對聲音編輯和音效設計有興趣。

參考書目

接受旁聽

符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

其他費用

課程大綱

第1週-相見歡

了解本課程涵蓋面向、內容、核心價值。快速認識這堂課所有項目,並為自己設定學習目標。

第2週-聽我說故事

自我介紹。學員以4張照片,串成一個完整軸線故事,與同學老師分享。藉由自身生命故事分享,讓學員彼此更加了解,並體驗口說敘事的樂趣。

第3週-看圖說故事

分組以特定圖片與題目,串成一個完整軸線故事,與同學老師分享。練習廣播Podcaster的能力,並體驗口說敘事的樂趣。

第4週-概述廣播podcast

介紹廣播podcast的發展歷史與現況,說明廣播廣播podcast的定義、歷史、類型、優點、缺點等基本概念。並彼此分享使用聲音媒體的經驗。

第5週-製作節目最重要的第一步——設定核心

介紹節目製作的基本流程和技術,如錄音、剪輯與後期製作等。並認識節目分類與流派。引導學員如何設定定位結目理念,創造自己喜愛並符合聽眾口味的節目。

第6週-製作節目最重要的第二步——構思與企劃

認識有趣、吸引人的節目,分析其主題選擇、節目結構、內容組織與呈現方式。引導學員創造有趣、吸引人的節目內容,制定節目主題與風格,設計節目結構,編寫rundown。

第7週-開始製作節目必須知道的設備——硬體與軟體

介紹常用設備,包括錄音空間、降噪設施、錄音麥克風、錄音軟體,以及如何使用這些設備。認識錄音的基本技巧與操作,進而了解如何使用麥克風、控制音量、避免噪音等。

第8週-正確發聲是好好說話的大前提

探討人體發聲原理,認識發聲技巧,從林克雷特聲音系統(Linklater Voice)釋放聲音,包括聲音清晰度、音調、音量,以及如何在節目中運用這些技巧。

第9週-公民素養週

原班級課程停課,請師生選讀公民素養週講座參加

第10週-擁有主播般的清晰口條

了解咬字清晰在聲音媒體中的重要性,進一步認識口腔咬字的原理,以及呼吸運氣影響談話口條的原因。透過練習掌握口條技巧、說話速度、談話節奏,有利製作動聽的音源內容,對人際溝通也有極大幫助。

第11週-把心中所想之事清楚表達的敘事力

少了視覺,如何僅透過口述清楚表達一件事,包括看圖說話、描述事物、自言自語的能力。以活動方式改變學員既有的說話思路、邏輯、切入點、以及陳述方式,對人際溝通也有極大幫助。

第12週-除了會講還要會聽的主持力

探討成為優秀主持人必須具備的提問、聆聽、引導討論、控制節目進度的技巧。認識如何將行採訪、如何引導來賓發言、如何處理來賓情緒,對人際溝通也有極大幫助。

第13週-製作結業創作(上)

製作結業創作。運用前幾週學習技巧與架構規劃,實際探訪大安區內人文故事,並採訪當地人物製作節目內容。

第14週-製作結業創作(下)

製作結業創作。運用前幾週學習技巧與架構規劃,實際探訪大安區內人文故事,並採訪當地人物製作節目內容。

第15週-音訊剪輯與音樂選用

介紹版權、音樂、Jingle、BGM、音效庫與聲音編輯軟體使用。了解如何編輯錄音、剪輯音訊、增加音效、調整聲音,挑選適合的音樂,並讓音樂發揮功效。

第16週-自己的故事自己說——節目剪輯實作(上)

音訊剪輯上機實作與個別教學。實際上機剪輯音訊錄音檔案,運用所學製作廣播節目作品。

第17週-自己的故事自己說——節目剪輯實作(下)

音訊剪輯上機實作與個別教學。實際上機剪輯音訊錄音檔案,運用所學製作廣播節目作品。

第18週-成果展現

成果作品展示分享。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節目作品。

講師介紹

謝鑫佑

謝鑫佑



選購項目

  • 團保費 200
  • 報名費 200
  • 製證費 100
  • 冷氣費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