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吹長笛
快樂吹長笛
快樂吹長笛
G1131CI207
表演藝術

快樂吹長笛

NT$ 3,000
NT$ 3,000
尚有 7 名額
2024-03-05 起 (共 18 週)
每星期二 晚上 19:00~21:30
台北市私立金甌女子高級中學

課程介紹

課程大綱

課程理念

希望長笛可以如同鄰家女孩般,平易近人;而吹奏長笛,可以不再是夢想。透過有條理有步驟的教學,從基礎樂理(節奏、看譜)到樂器吹奏(長笛指法、音色音準),進而達成吹奏樂曲(民謠小品、古典名曲等),讓吹奏長笛成為生活中調劑身心的好伴侶。

教學目標

除長笛吹奏外,亦包含基礎樂理、節拍、看譜等教學,讓學員達成吹奏長笛、並以樂器來陶冶身心靈的目的。學會基本的吹奏之後,還能以二部合奏、輪奏的方式,來體驗長笛吹奏的各種樂趣,認識長笛吹奏的不同風貌。

教學方式

1.先透過老師示範(例如示範吹口吹奏)及講解(分解動作) 2.接著以個別指導加上反覆練習的方式,確認每位學員卻達成目標(將吹口吹奏出聲音) 3.團體吹奏 4.學員提問 註:在不同階段,會視上課進度調整上課步驟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50% 團體活動10% 社區活動參與10% 成果展演30%

自備事項

長笛(自由) 註:須購買長笛之學員,可參考配合學校的廠商所提供之樂器及團體購買價格

選課要求

本課程無任何條件限制,無關會看譜與否。

由於上課方式兼具個別課與團體課功能,因此初學者與進階程度者皆可報名。

課程說明: 本課程為混合程度教學,以分組方式,併用團體課和個別課的教法,透過老師的示範、解說和學員們的相互觀摩,來兼顧每位學員程度。

參考書目

接受旁聽

符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

其他費用

1.長笛教本初級篇,出版社:全音樂譜(台灣),作者:A.C. Petersen,NT$120元

2.長笛(註:須購買長笛之學員,可參考配合學校的廠商所提供之樂器及團體購買價格)

課程大綱

第1週-快樂吹長笛LET’S GO~(一) 1. 認識長笛的結構 2. 發聲的基本原理 3. 長笛吹口的吹奏方法 *舊生:複習基本練習、腹式呼吸、節奏練習和指法

教導學員了解長笛基本結構,認識吹口、管身與尾管,並熟悉其名稱以方便日後教學溝通。簡單說明發聲原理,有助於學員吹口吹奏的學習。 在經由”吹口步驟123”的教學及反覆練習後,將能夠將吹口吹出聲音。此時鼓勵學員將所吹出來的聲音盡量拉長(即長音練習)。

第2週-快樂吹長笛LET’S GO~(二) 1. 腹式呼吸的方法 2. 長笛吹口的吐音練習(吹口問與答小遊戲) 3. 長笛的組裝方法和拿法 4. 學習長笛生涯中的第一個音G *舊生:技巧練習曲 新增歌曲:迪士尼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教導學員腹式呼吸的方法,以便延續上週長笛吹口長音的吹奏。在學員複習吹奏長音之後,便可進一步吹奏吐音(用同一口氣吹奏兩個音、三個音、甚至四個音),在此時可以用吹口與學員玩"問與答”的小遊戲。接著便能將長笛組裝起來,組裝動作必須慢、小心、細膩。利用雙手編號來學習拿握長笛的方法和姿勢。 有了正確拿長笛的方法,便可以學習長笛吹奏生涯中的第一個音G。將G音反覆練習,以便可以吹奏G的吐音(即同一口氣吹奏兩個以上的G音)。

第3週-快樂吹長笛LET’S GO~(三) 1. 用G音與老師合奏"小河" 2. 介紹五線譜 3. 認識如何閱讀五線譜、看懂五線譜 4. 簡譜與五線譜的關係 5. 新指法A音的指法,B音的指法 舊生:練習曲(影印教材) ,熟悉吹奏與指法運用

複習吹口及G音的吹奏之後,便能用G音與老師合奏那一年大家唱過的歌”小河”。 介紹五線譜的組成:線與間,並熟悉其稱謂(第一線、第二線----)以方便日後教學溝通。接著用Do Re Mi Fa Sol La Si Do這句朗朗上口的音樂語言,學習如何數出樂譜上的音(先熟悉GAB三音即可)同時也講解”簡譜”Do Re Mi與123之間的對應方法,讓學員也可以使用簡譜來學習吹長笛。 學習新指法A與B,然後與G音連貫吹奏。(G、A、B)

第4週-從G、A、B裡看世界~(一) 1. 複習G、A、B音的指法(教本第一課) 2. G、A、B音的排列與重組 3. G、A、B音大風吹 *舊生:八分音符與四分音符的混合練習/歌曲往事難忘的移調練習(C大調與F大調)

吹奏長笛雖非極為困難之事,但萬事起頭難,學習任何一種樂器皆須打好基礎,以便日後更進一步的學習。因此,將吹口吹穩,吐音吐清楚,G、A、B三音指法熟練,是本週最重要的課程內容。複習吹奏G、A、B之後,將練習這三個音的排列與重組,例如GBA、ABG、BAG、BGA等,藉此熟練指法與反應。 將學員分成三組,分別輪流擔任負責或G或A或B音的吹奏,依老師所出題目,憑反應吹奏,藉此增加吹奏與指法的熟悉度。

第5週-從G、A、B裡看世界~(二) 1. 複習G、A、B音的指法與吹奏 2. 小品吹奏”瑪莉有隻小綿羊” 3. 認識四分音符 4. 新指法C音的指法 *舊生:技巧練習曲(教本第八課) *新增歌曲:比才西班牙小夜曲

將G、A、B音的指法與吹奏多加覆習,便可以吹奏小品”瑪莉有隻小綿羊”。此曲使用四分音符,利用此曲認識四分音符,並做節奏練習。 由G、A、B音繼續延伸至C音。練習C音指法,並練習G、A、B、C四音連貫吹奏。

第6週-從G、A、B裡看世界~(三) 1. 複習G、A、B、C四音 2. G、A、B、C四音的排列與重組 3. 小練習曲吹奏(教本第二課) 4. 認識二分音符 *舊生:附點四分音符的節奏練習(教本第九課)

將G、A、B、C音的指法與吹奏多加覆習,以便吹奏(教本第二課)的小練習曲。 先認小練習曲的樂譜,複習五線譜的數法及簡譜的對照。再慢慢吹出小練習曲。 熟練之後稍微加快。此小練習曲使用二分音符,在此時讓學員學習二分音符與四分音符的區別,並鼓勵學員試著練習用腳打拍子。

第7週-節奏與打拍子~(一) 1. 複習G、A、B、C四音 2. 複習四分音符與二分音符 3. 教本第二課與教本第三課 *舊生:歌曲美國(降B大調)

複習G、A、B、C四音指法與吹奏,並吹奏教本第二課與教本第三課(前半課) 的小練習曲。此兩課以四分音符與二分音符為主,藉著吹奏練習曲,熟悉如何打拍子。教本至此仍以G、A、B、C四音為主,也藉此多加熟悉G、A、B、C四音的樂譜、指法與吹奏。

第8週-節奏與打拍子~(二) 1. G、A、B、C四音大風吹 2. 複習教本第三課(後半課) 3. 吹奏小品”華爾滋” 4. 學習新指法D *舊生:認識G大調,升F指法,G大調音階練習 *新增歌曲: 迪士尼Be our guest

複習G、A、B、C四音指法與吹奏,並將教本第三課之每一首練習曲,詳加練習看譜、練習打拍子(四分音符與二分音符的混合練習) G、A、B、C四音指法及打拍子更加熟悉後,即可吹奏小品”華爾滋”(三拍子的練習)。學習新指法D,熟練指法並熟悉吹奏。

第9週-公民素養週

原班級課程停課,請師生選讀公民素養週講座參加

第10週-音域的擴張~(一) 1. 複習及熟練新指法D 2. G,A,B,C,D指法變化練習 3. 吹奏”小蜜蜂”(G大調) *舊生: 歌曲美國(G大調與F大調)

D音指法較為困難,需要多加練習,透過變化練習,將五個音的指法混合及多次反覆練習,才能與其他音的指法同時靈活運用。熟練這五個音,接著練習看譜吹奏民謠小品小蜜蜂(G大調)。將樂曲分句慢慢反覆吹奏,再將其連貫全

第11週-音域的擴張~(二) 1. 學習新指法E 2. 熟悉D與E的指法、熟練D與E的連貫吹奏 3. 連貫吹奏G,A,B,C,D,E 4. 吹奏小品”月光”(補充教材) *舊生:高音的練習,(高音E的練習與應用),教本第十課

E音指法也較為困難,需要多加練習。熟練D與E的連貫吹奏及指法,接著練習吹奏小品”月光”(此曲包含E音)。 將樂曲分句慢慢反覆吹奏,再將其連貫全曲吹奏。

第12週-音域的擴張~(三) 1. 學習新指法F 2. 熟悉E與F的指法、熟練E與F的連貫吹奏 3. 練習連貫吹奏G,A,B,C,D,E,F 4. 練習教本第四課”簡易二重奏” *舊生:斷奏的技巧練習、後半拍的節奏練習、技巧練習曲(教本第十一課) *新增歌曲:宮崎駿天空之城

學習新指法F(此音指法較為簡單),並練習熟練E與F的連貫吹奏。練習C,D,E,F四個音指法的運用,反覆吹奏並重組練習。接著練習串聯全部學過的音G,A,B,C,D,E,F。 熟練七個音連貫吹奏後,便可吹奏學習長笛以來的第一首二重奏: ”簡易二重奏”(教本第四課)。

第13週-音域的擴張---完成一個八度的吹奏~(一) 1. 吹奏中音域的G音 2. 連貫吹奏一個八度(低音G到中音G) 3. 練習吹奏教本第五課 *舊生:二重奏的練習(平安夜),熟悉高音E與F的指法。 小品:誠實的年輕人、聖誕歌(教本第十二課)

中音域G音的指法與低音相同,只需練習將氣的強度加強即可。練習連貫吹奏一個八度(低音G,A,B,C,D,E,F,到中音G),並練習下行(中音G,F,E,D,C,B,A,到低音G),反覆多次練習上行與下行,加強吹奏能力。 練習吹奏教本第五課No.5,此曲為一個八度音階(低音G到中音G)的衍伸練習

第14週-音域的擴張---完成一個八度的吹奏~(二) 1. 複習連貫吹奏一個八度(低音G到中音G) 2. 完成教本第五課 3. 長笛小品[晚安女士] *舊生:認識D大調調號,D大調音階、和弦的練習, 小品:蘇格蘭釣鐘水仙(教本第十三課)

反覆多次練習一個八度(低音G到中音G)的上行與下行。完成教本第五課中的每一首小練習曲。耐心地慢慢吹奏並反覆練習。教本第五課最後一首為小品[晚安女士],3拍子。

第15週-前進高音域~(一) 1. 吹奏中音A 2. 吹奏中音B 3. 進入高音C 4. 吹奏C大調音階 *舊生:認識圓滑線、圓滑線的吐舌技巧、圓滑線的練習曲(教本第十四課)

延續前週所吹奏的中音G,接下去的中音A與中音B,指法與低音相同,只需練習將氣的強度加強即可。在中音A與中音B之後便來到高音C,指法仍與前面所學過的C音相同。此時所學的音域以可吹奏C大調音階(C,D,E,F,G,A,B,高音C),耐心地慢慢吹奏並。

第16週-前進高音域~(二) 1. 複習C大調音階的上行與下行 2. 練習C大調的和弦 3. 練習C大調的三度音程 (以上內容為教本第六課) *舊生: 補充教材AURA LEE,複習補充教材MOON RIVER *新增歌曲: 宮崎駿神隱少女

反覆多次練習C大調音階。講解何謂和弦。吹奏C大調的和弦。講解何謂三度音程。吹奏C大調的三度音程。

第17週-認識F大調~(一) 1. 新指法降B音的指法練習 2. 認識F大調及其調號(降B) 3. 認識F大調音階 4. F大調練習曲的吹奏 *舊生:認識三種節奏,節奏練習曲(教本第十四課)

學習降B音的指法,並與前後音連貫吹奏(A,降B,C), 以便熟悉新指法。講解F大調 調號的意義。吹奏F大調音階,耐心地慢慢吹奏並反覆練習上行與下行。 吹奏F大調練習曲(教本第六課)

第18週-認識F大調~(二) 1. 複習降B音的指法 2. 複習F大調音階 3. 吹奏F大調法國民謠”小星星” 4. 吹奏F大調德國民謠”布穀” *舊生: 複習補充教材MOON RIVER、AURA LEE(成果發表表演曲)

複習降B音的指法,並反覆吹奏F大調音階上下行。 吹奏F大調法國民謠”小星星”,及 吹奏F大調德國民謠”布穀”,以便更加熟悉降B音的指法和F大調。

講師介紹

呂維青

呂維青



選購項目

  • 團保費 200
  • 報名費 200
  • 製證費 100
  • 冷氣費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