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編繩好好玩
法式編繩好好玩
G1131CH303
生活應用

法式編繩好好玩

NT$ 3,000
NT$ 3,000
已額滿
2024-03-06 起 (共 18 週)
星期三下午13:30~16:00
台北市私立金甌女子高級中學

課程介紹

課程大綱

課程理念

Macram'e(法式繩結/花編結)是一種古老的手工藝,有幾個世代的歷史。通過編織和打結繩索,創造出美麗的編織藝術品。希望經由教學能將這個具美感、獨特創造性的藝術持續傳遞下去。Macrame的過程可以是一種放鬆和冥想的體驗,紐約時報曾經報導,手工編結帶來的創造感,可以減少人們的壓力和焦慮,還能延緩大腦的老化,為大家帶來另一種紓壓放鬆的方式。 經由常見的基礎繩結的學習,編製生活當中的實用小物,觀察日常生活當中哪裡還能見到花編結的踪跡,與周遭社區環境進一步連結互動,發現編繩的樂趣。

教學目標

只要靠著雙手,自由組合各種繩結,認識古老歐洲工藝,並創造出各式各樣符合當代風格的用品和飾品。經由常見的基礎繩結的學習,編製生活當中的實用小物,增添生活儀式感,觀察日常生活當中花編結踪跡,與周遭社區環境進一步連結互動,發現編繩的樂趣。

教學方式

簡報介紹、影片欣賞及圖像教學、戶外參訪、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樣品教學

評量方式

自備事項

選課要求

零基礎,只要喜歡手作的人都可以報名參加。

參考書目

符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

其他費用

10樣作品材料包$3000

課程大綱

第1週-Macrame法式編繩從哪來? 台灣法式編繩發展現況?

Macrame的歷史介紹及台灣花編結的發展,

第2週-法式繩結的線材種類有哪些? 不同線材的應用? 編製可當吊飾、手機腕掛的實用鑰匙圈 (附材料1份)

介紹每種線材的優劣勢,如何為作品挑選適合的線材 平結、收繩結運用

第3週-來喝一杯咖啡吧! 為生活編個添增儀式感的咖啡小圓墊 (附材料1份) 把一個個平結變成整個面吧!

把一個個平結變成整個面吧!

第4週-也為辦公室增添可愛氣息吧!-走走走!隨身筆掛套 (附材料1份)

簡單圍個圈就變成袋子的結構設計

第5週-減塑愛地球的環保水壼/玻璃瓶提袋(一) (附材料1份)

原來平結也可以做成美麗的窗花圖騰

第6週-減塑愛地球的環保水壼/玻璃瓶提袋(二)

原來平結也可以做成美麗的窗花圖騰

第7週-露營趣-露營掛旗(附材料1份)

平結+雙繞結就能變換無窮的圖紋。繽紛的跳色掛旗,輕易創造居家氛圍

第8週-戶外教學:線材採購體驗暨探訪到充滿花編結織品佈置的店家感受花編結的魅力。

老師、學員觀察分享蒐集到生活週遭,包括社區環境、雜誌、影劇....中,美麗花編結的身影。

第9週-公民素養週

原班級課程停課,請師生選讀公民素養週講座參加

第10週-身心靈的對話-波西米亞風瑜珈墊揹帶(一) (附材料1份)

法式編繩中不能缺少的菱形圖紋

第11週-身心靈的對話-波西米亞風瑜珈墊揹帶(二)

法式編繩中不能缺少的菱形圖紋

第12週-棉繩與木棍的交響曲-廚房紙巾杯架(一)(附線材1份)

異材質的結合原來這麼有趣!

第13週-棉繩與木棍的交響曲-廚房紙巾杯架(二)

異材質的結合原來這麼有趣!

第14週-這麼簡單卻好實用的韓式手機/證件掛繩/小廢包揹帶(附材料1份)

梭織結圓紋排列、調節式繩結的應用

第15週-在水泥叢林打造室內綠意森林-法式編繩植物吊籃(附材料1份)

平結的好朋友-螺旋結-讓作品更立體 異材料結合讓作品有層次變化

第16週-解放你的雙手-斜肩手機揹袋(一) (附材料1份)

從揹帶到袋子一體成型的設計

第17週-解放你的雙手-斜肩手機揹袋(二)

從揹帶到袋子一體成型的設計

第18週-成果展準備週

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駱彥汝

駱彥汝



選購項目

    無選購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