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玩味手機攝影
生活玩味手機攝影
生活玩味手機攝影
G1131CF201
資訊科技

生活玩味手機攝影

NT$ 3,000
NT$ 3,000
已額滿
2024-03-05 起 (共 18 週)
每星期二 早上 09:30~12:00
台北市私立金甌女子高級中學

課程介紹

課程大綱

課程理念

這次的課程中我將從生活裏不同的角度切入攝影,帶著學員們一起去踏青、賞花、看展、玩玩攝影創作...等,發掘我們忽略的周遭世界,希望將攝影結合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生動有趣,大家都能輕鬆拍出美美的照片、有故事的照片。

教學目標

從生活裏不同的角度切入攝影,帶著學員們發掘我們忽略的周遭世界,希望將攝影結合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生動有趣,大家都能輕鬆拍出美美的照片、有故事的照片;並藉由攝影的學習來更深入了解我們生活環境,並進一步去接觸與提昇我們的生活。

教學方式

(1)學前互動式討論:了解學員的學習需求與動機。

(2)課程單元教學:從生活中多元的角度切入攝影,投影片教材以照片為主,並適時與學員互動討論。

(3)校外拍照:每次的課程單元教學隔週帶學員外拍,將前週所學實際親身操作與運用。

(4)學員作品分享:每次外拍隔週上課時,先請學員分享幾張自己前週拍攝的作品,以供訓練學員的思維、情感表達...等,並藉由群體的作品分享,讓大家看到不同的表達方式與拍攝想法,老師再輔以分析討論,以形成良性互動學習。

評量方式

(1)出席率30%; (2)上課參與(包含提問、討論、作品分享等)40%; (3)期末照片作品30%

自備事項

建議學員自購手機微距鏡頭(300元左右;沒有也可以)。

選課要求

只要對手機拍照有興趣者,都歡迎選修。

參考書目

接受旁聽

符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

其他費用

1.建議學員自購手機微距鏡頭(300元左右)。

2.外拍課程交通、飲食、門票費用自理。

課程大綱

第1週-手機攝影入門&植物攝影

1.本周將為大家簡介本學期課程,並了解學員的學習需求與動機,俾利學習課程中進行輔助學習。 2.與學員聊聊攝影是什麼? 3.手機攝影入門基礎教學,讓學員認識自己的手機攝影工具。 4.讓學員學習植物攝影的拍攝技巧、意境表達,拍一張賞心悅目的植物,及有溫度、有故事的照片。

第2週-攝影構圖&配色&作品分享

學員前週攝影作品分享與討論;攝影構圖與色彩配色教學

第3週-臺北典藏植物園 (外拍)

本週將帶大家到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內的臺北典藏植物園,擁有鑽石級綠建築美名,並將臺灣各地的植物依不同的氣候與地域以植物溫室分層展出,是一個很棒的景點,讓我們現場實際操作學習拍攝。

第4週-臺北市立美術館 (外拍)

今天帶大家看展學構圖,並在週邊拍照。

第5週-**本週停課一次**

**本週停課一次**第七週為一日外拍。

第6週-人像攝影&作品分享

學員前週攝影作品分享與討論;說說人像攝影的技巧、小秘訣與注意事項。

第7週-淡水一日趴趴照(外拍)

這次帶大家漫遊淡水輕鬆走拍,今天你(妳)也是最佳男(女)主角,學員學習拍攝時,也輪流當麻豆,學習拍攝者與被拍者兩種角色,想必會有很棒的收獲。

第8週-手機app應用&作品分享

學員前週攝影作品分享與討論;今天來教大家玩玩幾種實用的手機app,讓你的照片展現不同的氛圍,改變照片中的背景,甚至讓你的照片變成一幅畫作...,想讓你的照片活起來,變的更生動美妙,千萬不要錯過!

第9週-公民素養週

原班級課程停課,請師生選讀公民素養週講座參加

第10週-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外拍)

今天帶大家到日治時期的建築老房子改造成環境優美的榕錦時光生活園區走走拍拍照,也實際運用上週分享給大家的手機app。

第11週-美食攝影&作品分享

學員前週攝影作品分享與討論;我們在品嘗美食或找一家喜愛的咖啡館度過美好午茶時光的時候,常常困擾著如何拍好一張張美食照片,聽聽我分享拍攝美食的小秘訣,讓你的美食照片更鮮亮、更有張力,更加美味可口。

第12週-特色咖啡餐廳(下午外拍)* PS:因多數午茶餐廳下午才營業,故改為下午上課。

我們今日將到一間特色午茶餐廳實地拍攝,並享用午茶與點心。

第13週-手機短片基礎入門&作品分享

學員前週攝影作品分享與討論;今天來講講製作短片需要先學習的ㄧ些基礎知識,如文字腳本、分鏡稿、轉場、文字、音效、配樂...等。

第14週-大安森林公園(外拍)

今天帶大家到環境優美的大安森林公園 實際學習手機運鏡、轉場及短片拍攝。

第15週-手機APP短片剪輯製作&作品分享

學員前週攝影作品分享與討論;今天我們來實際運用手機APP製作短片,教大家如何剪片、轉場、文字、音效、配樂...等製作。

第16週-實用旅遊攝影技巧集錦&作品分享

學員前週攝影作品分享與討論;今日來聊聊各種在旅遊路上的拍攝技巧。

第17週-大稻埕(外拍)

今天我們在大稻埕拍攝,實際運用各種技巧拍出美好的照片。

第18週-成果展準備週

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侯劍魂

侯劍魂



選購項目

    無選購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