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速寫輕旅行
水彩速寫輕旅行
水彩速寫輕旅行
水彩速寫輕旅行
水彩速寫輕旅行
G1131CH102
美術工藝

水彩速寫輕旅行

NT$ 3,000
NT$ 3,000
尚有 12 名額
2024-03-04 起 (共 18 週)
每星期一 早上 09:30~12:00
台北市私立金甌女子高級中學

課程介紹

課程大綱

課程理念

學員無需基礎,帶著輕便的速寫本和水彩,一起走出戶外速寫台北,吸收大自然能量,用寫生感受台北之美,記錄生活中的風景、建築、廟宇、老屋等人事物,體驗速寫的樂趣,以畫調養心性,透過水彩速寫將在地生活日常收藏在自己的畫作當中,感受速寫之美。

教學目標

預期學員學會簡易的城市速寫掌握能力,用速寫留住台北城各各角落的景色。

教學方式

戶外寫生、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個別指導與反覆練習

評量方式

學員出席率 40% 學習態度 40% 實體作品 20%

自備事項

水彩用具, 第一、二堂課無需準備水彩,只需紙和鉛筆即可,水彩用具第三堂課開課使用。

選課要求

無需基礎

參考書目

接受旁聽

符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

其他費用

中國寶虹水彩本 300g 中粗紋 20入 四面封胶 26x38cm Pentel飛龍HTP-24不透明水彩24色 水彩鋁製調色盤26格 木漿海綿 水彩筆: 6 Renoir C10F RESABLE PRO Nigata jpn 1 Renoir C10F RESABLE PRO Nigata Jpn Minerva HB10 12 Alpha plus series 888-R

課程大綱

第1週-課程介紹與畫具材料說明/水彩示範

室內上課,說明課程方法與目標,現場展示老師所用之畫具與作品欣賞 老師現場示範小品

第2週-簡易速稿面面觀 水彩速寫示範

室內上課,老師簡報案例示範,學生現場練習 (一) 內心連結筆觸:輕重、速度、姿態 (二) 構圖的可變性 (三) 抓住定位比例

第3週-水彩的「運色」「運筆」概念

室內上課,老師簡報案例示範,學生現場練習 (一) 冷暖自知 (二) 水的含量 (三) 厚此薄彼 (四) 輕重 (五) 速度(六) 姿態

第4週-速寫地點【中正紀念堂】寫生地點為暫定,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中正紀念堂的造型為天壇之頂,宮殿式建築風格,寶藍色琉璃瓦的八角形屋頂、白色的大理石牆壁,學習用代針筆及枯枝筆練習幾合線形塑出建築的風貌。

第5週-速寫地點 【中正紀念堂-雲漢池】地點為暫定,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雲漢池上的拱橋及水面的畫法和樹木的組合,學習以枯枝筆及水彩如何畫機形狀表現在池面及樹木和天空。

第6週-速寫地點 【國家音樂廳】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國家音樂廳的建築外觀上擁有歇山式屋頂,歇山做成高低二層,學習以枯枝筆及水彩如何畫幾合形體來表示國家音樂廳建築體特色。

第7週-速寫地點 【大安森林公園一偶】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大安森林公園樹木林立,民眾喜歡散步其中,學習以代針筆、枯枝筆及水彩如何以有機形狀表現樹木、草坪、人物的運用。

第8週-速寫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紀州庵文學森林的日式木造建築特色,學習以枯枝筆及代針筆和水彩如何畫幾合形體來表現日式木造建築體。

第9週-公民素養週

原班級課程停課,請師生選讀公民素養週講座參加

第10週-速寫地點 【台灣大學一偶】行政大樓 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台大校園風景多樣,可以畫巴洛克風格的行政大樓,學習以枯枝筆及代針筆和水彩如何畫幾合形體來表現巴洛克式柱體建築特色。

第11週-速寫地點【台灣大學一偶】小販賣部--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台大校園風景多樣,可以畫可愛風的畫日式小木屋販賣部,學習以枯枝筆及代針筆和水彩如何畫可愛風的日式小本屋。

第12週-速寫地點【台灣大學一偶】稻香館, 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台大校園風景多樣,可以畫稻香館的木造磚房建築,學習以枯枝筆及代針筆和水彩如何畫日式木造磚房的建築特色。

第13週-速寫地點 【寶藏巖】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寶藏巖的沿山壁而建的眷村房屋特色,學習以枯枝筆及代針筆和水彩如何畫出新舊廢棄狀態的眷村房屋建築特色。

第14週-速寫地點 【榕錦時光生活園區】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原臺北刑務所官舍群,重建復舊的日治時期日式建築及圓藝設計,學習以枯枝筆及代針筆和水彩如何畫日式木造及磚屋的建築特色。

第15週-速寫地點【圓山遺址一偶】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圓山遺址文化公圓,為前兒童樂園昨日世界園區,閩式建築群風格,學習以枯枝筆及代針筆和水彩畫出閩式建築的特色。

第16週-速寫地點 【美術園區百年榕樹】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園區內花之隧道邊有三棵百年老榕樹,壯碩麻密的樹枝樹根相互交織纏繞,姿態變化百千,學習以枯枝筆及代針筆和水彩畫出百年榕樹的樣態。

第17週-速寫地點 【林安泰古厝】實際地點課前1週確認

戶外課,林安泰古厝傳統四合院的閩式建築,其中的涼亭及樓宇別具特色,古色古香,雕刻典雅,學習以枯枝筆及代針筆和水彩畫出閩式樓宇的特色。

第18週-成果展準備週

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郭進傑

郭進傑



選購項目

  • 團保費 200
  • 報名費 200
  • 製證費 100
  • 冷氣費 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