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貨散策-探索大安區的在地美食之旅(一)
G1131CN302
烹飪美食

吃貨散策-探索大安區的在地美食之旅(一)

NT$ 3,000
NT$ 3,000
尚有 14 名額
2024-03-06 起 (共 18 週)
每星期三 下午 13:30~16:00
台北市私立金甌女子高級中學

課程介紹

課程大綱

課程理念

這個課程旨在帶領學生們深入大安區(也有機會跨區),品味當地特色美食,了解台北市這個城市的飲食文化,並探索各種傳統和當代的料理。因台灣是個美食大熔爐,亦會規劃各式異國特色美食。每堂課將帶領學生們到當地的1-2家餐廳,品味不同的美食,並學習有關該地區食物的背後故事。 每堂課都會讓同學拍下美美的照片,上傳社群媒體instagram,享受一下當網美的感覺。另外,如果想要建構自媒體(美食部落客、IG、短視頻等),也可以趁機累積作品喔!

教學目標

這個課程將使學生們深入體驗台北大安區的多元美食文化,並與當地餐廳合作,以提供真正的飲食體驗。 每堂課都將讓學生們品味當地美食,並了解這些食物在當地文化中的地位。 學會應用手機拍攝影上傳instagram、Facebook等社群媒體。

教學方式

與當地餐廳合作,以提供真正的飲食體驗。 每堂課都將讓學生們品味當地美食,並了解這些食物在當地文化中的地位。 每堂課程內容,將採滾動式調整,以搭配出最符合同學期望的課程內容。

評量方式

出席率、課堂討論。

自備事項

自由。

選課要求

喜歡美食,不怕胖。 每堂課上課的餐廳都須自行前往。 會應用手機拍攝影上傳instagram、Facebook等社群媒體。 上課時間有可能會依照店家營業時間進行調整。

參考書目

接受旁聽

符合SDGs永續發展目標

其他費用

每堂課的美食品嚐均為自費,依照個人餐點項目付費。

課程大綱

第1週-相見歡

介紹課程,台北大安區的美食簡介,探討食物與文化的關聯。

第2週-平民美食

介紹大安區的飲食特色,強調台灣在地特色美食。 前往當地小吃攤位,品味台灣在地小吃如小籠包、碗粿、蔥油餅等。

第3週-在地台式小吃

傳統台灣小吃店,品嚐台灣在地特色小吃,如擔仔麵、滷肉飯。 了解台灣小吃的地方風味和歷史。

第4週-台式風味

台灣風味餐廳,品嚐當地特色美食,如三杯雞、魯肉飯等。 探討台灣在地特色食材的選擇和烹飪方式。

第5週-夜市美食探索

參觀大安區的夜市,品味台灣在地特色夜市小吃,如珍珠奶茶、大腸包小腸等。 了解夜市文化在台灣的重要性。

第6週-台式海鮮風味饗宴

品嚐新鮮的台灣在地特色海鮮,如炸蝦捲、魚翅湯等。 認識台灣在地特色海鮮料理的烹飪方式。

第7週-台灣咖啡與甜點文化

網美咖啡店,品味台北特色咖啡和甜點。 學習拍攝網美照。

第8週-傳統糕點之美

在地特色糕點店,品味台灣傳統糕點,如芋頭酥、紅豆餅等。 認識台灣在地特色糕點的製作過程。

第9週-公民素養週

原班級課程停課,請師生選讀公民素養週講座參加

第10週-台灣茶文化

品嚐台灣在地特色高山茶、烏龍茶等,了解台灣茶文化的深刻背景。

第11週-客家料理之旅

認識客家文化。 品味台灣在地特色客家料理,如客家小炒、酸菜白肉等。

第12週-創意美食

創意料理餐廳,品嚐創意美食,探討台灣在地特色食材的創新應用。

第13週-在地特色火鍋

品味台灣火鍋,如鴨肉火鍋、麻辣火鍋等。 探討台灣火鍋文化和火鍋的不同風味。

第14週-健康與美味的素食

在地特色素食餐廳,品嚐台灣在地特色素食,了解健康飲食的重要性。

第15週-多元的早餐文化

在地特色早餐店,品味台灣中西式早餐,如蛋餅、饅頭、漢堡、三明治等。 探討台灣早餐文化和早餐食材的多樣性。

第16週-台式日料

在地化的日料料理,品味新鮮的日料、壽司和刺身。 了解壽司的製作技巧和海鮮的選擇。

第17週-異國料理

品嚐在地化的異國料理。 認識各國美食和文化,以及未來的飲食冒險。

第18週-成果展準備週

回顧、複習與分享本學期結業成果展練習

講師介紹

黃明毅

黃明毅



選購項目

  • 團保費 200
  • 報名費 200
  • 製證費 100
  • 冷氣費 200